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夏家店文化玉器特徵

夏家店文化的玉器具有以下特徵:

玉器種類豐富:夏家店下層文化的玉器主要發現於敖漢旗大甸子墓地,包括禮器和裝飾品,如指環、耳環等。此外,還有石斧、玉鉞等,其中玉鉞最具特徵。

工藝精細:夏代制玉已經使用防輪式工具,在玉器表面刻劃出細陰線,線條細、直、精、深,雋永流暢,體現了「夏尚忠」的藝術特點。

瑪瑙的使用:夏家店下層文化時期,瑪瑙得到了廣泛開發與利用,構成了夏家店下層文化玉器遺存的基本特點之一。例如,發現的瑪瑙玦是迄今所見最大的一件,內外緣磨成楔形,橫截面呈六棱形。

動物題材的玉器:以動物為題材的玉器出現了新器類,如璇璣、玉璜、瓦形玉器等。

技術特點:夏代玉器的線刻剛直有力,轉角處接頭硬朗,線條溝底平滑有弧度,兩端細、淺,中段粗深。

裝飾特點:偶見陽線,一般以橫直陽紋線作分隔紋或者器物輪廓線。

以上特徵綜合了夏家店文化玉器的製作工藝、種類、材料和技術特點,展現了該時期玉器的高度發展和獨特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