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夏桀的故事

夏桀是歷史上有名的暴君,商湯把他比喻為“獨夫”。

相傳,夏桀在有娀娶妻之後,一直不安分,一天到晚在外面打獵,還把獵得的野獸都拿來祭祀,勞民費財,荒淫無度。他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殘害忠良,驅使百姓,使得民不聊生。夏桀在位後期日益腐化墮落,縱情聲色。為了讓夏桀回心轉意,他便修建了著名的鹿台,花費了大量的民財民力。鹿台建好後,商部落的頭領湯想找機會除掉桀,把自己的江山合法地轉讓出去。夏桀為完成慾火焚身的進程。不顧自身處境悽慘和國家分崩離析的慘狀。不僅動用大量的軍隊平定與王權構成直接威脅的葛國。又在有娀氏之墟舉行大典炫耀武力,商湯決定乘機行事,消滅夏桀。夏桀曾出兵征伐岷山,因為大霧,車轅和馬蹄都陷入了泥中,後來雖然山霧漸散,可是前方有雷的徵兆。此兆出現後不久,便因預測未來不可逆天行事而被視為妖巫,從而導致了此次討伐軍的突然襲擊。商軍最終占領了鳴條。商湯建立了西亳的陪都新都關地之亳後便撤回了自己的領地去與民眾一同歡樂的載歌載舞歡慶他的再次取得大功所歸來。隨後伊尹、仲虺向商湯告誡過以後得國天下以後得慎重用刑殺的必要之後後王皆變得禮賢下士一切寬厚待人少動干戈輕殺無辜而使國家得到安寧之後百姓歌頌著功德歸功於湯王天下也便歸於了商湯。

夏桀的故事也反映了古代君王治理國家需要節制欲望、愛惜民力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