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外標法和內標法有什麼區別

外標法和內標法是兩種不同的定量分析方法,它們在操作、應用和結果準確性方面有所不同。

外標法:

操作:外標法不是將標準物質加入到被測樣品中,而是在與被測樣品相同的色譜條件下單獨測定,將得到的色譜峯面積與被測組分的色譜峯面積進行比較求得被測組分的含量。

應用:外標法適用於工廠中的常規分析,需要經常對校正曲線進行驗證,以確保分析結果的準確性。

結果準確性:外標法的精確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操作條件的控制,如果峯高對操作條件的敏感性以及對拖尾峯、柱子超負荷和檢測器有大的響應,可能給出非線性的校正曲線,此時峯面積計算常常可以得到更好的結果。

內標法:

操作:內標法是將一定重量的純物質作爲內標物加到一定量的被分析樣品混合物中,然後對含有內標物的樣品進行色譜分析,分別測定內標物和待測組分的峯面積及相對校正因子。

應用:內標法適用於分析樣品量較少的情況,不要求樣品裏的所有組分都出峯,只要內標物和所關注的組分出峯並分離好就可以。

結果準確性:內標法可以扣除儀器和操作誤差,定量準確,對進樣量和操作條件的控制不很嚴格,但必須準確稱量試樣和內標物。

總結來說,外標法適用於大量樣品分析,操作條件需要嚴格控制,而內標法適用於分析樣品量較少的情況,可以扣除操作誤差,但需要準確稱量試樣和內標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