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多孔陶瓷作用

多孔陶瓷具有多種作用和用途,主要包括:

過濾和分離。多孔陶瓷因其高孔隙率、高比表面積和低密度而廣泛套用於過濾和分離技術。它能夠有效過濾液體和氣體中的懸浮物、膠體物、微生物等,常用於水的淨化處理、油類分離、有機溶液和酸鹼溶液的處理,以及氣體如壓縮空氣、焦爐煤氣、蒸氣等的分離。

催化載體。多孔陶瓷因其良好的吸附能力和活性,被用作工業催化劑載體,能夠提高催化效率和反應速率,廣泛套用於汽車尾氣淨化、無機和有機生產等領域。

吸音和降噪。多孔陶瓷因其優異的擴散功能,被用作吸音材料,適用於高層建築、隧道、捷運等對防火要求高的場所,以及電視發射中心、影院等對隔音要求高的環境。

感測器材料。多孔陶瓷製成的陶瓷感測器具有耐高溫、耐腐蝕的特性,可用於氣體或液體的敏感檢測,如濕敏和氣敏元件。

電解隔膜材料。多孔陶瓷因其大接觸面積和低槽電壓,被用於電解隔膜材料,提高電解效率和節約電能。

工業布氣裝置。多孔陶瓷用於氣體分布和控制,在工業生產中有廣泛套用。

生物材料。多孔生物陶瓷因其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與骨組織的結合能力,在醫學領域(如術後空腔恢復、血管生成能力促進骨修復等)有潛在套用。

此外,多孔陶瓷還具有隔熱性能,可用於傳統陶瓷材料的隔熱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