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夜蛾防治

夜蛾的防治方法主要包括農業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和化學藥劑防治。具體如下:

農業防治。在秋季收穫後及時清除田間雜草、殘株和落葉,並進行深耕細耙,以破壞害蟲繁殖場所和消滅部分蛹,壓低越冬蟲源。成蟲盛發期時,可以在清晨露水未乾時人工捕捉或在成蟲活動時進行網捕。夜蛾類害蟲產卵較為集中,可形成較大卵塊,因此在成蟲產卵期,可以在田間人工摘除卵塊,集中銷毀。

物理防治。利用成蟲的趨光性和趨化性,可以在田間地頭設定黑光燈、頻振式殺蟲燈誘殺成蟲。還可以在田間放置糖醋盆,配以特定的糖醋液配方,同時加入適量的敵百蟲,以減少田間卵量和減輕害蟲發生程度。此外,還可以使用性誘捕器、性信息素迷向等技術誘殺成蟲,干擾交配,減少田間落卵量。

生物防治。可以利用赤眼蜂等天敵昆蟲進行防治,或者使用生物製劑如白僵菌Bt乳劑等來防治夜蛾類害蟲。在低齡幼蟲期,可以選擇蘇雲金桿菌核型多角體病毒、金龜子綠僵菌、球孢白僵菌、印楝素等生物農藥進行噴施或撒施,以持續壓低控制夜蛾類害蟲的種群數量。

化學藥劑防治。幼蟲孵化盛期是在上午8:00前或下午6:00後噴藥防治的最佳時間。可使用25%丁醚脲1500倍液、20%滅幼脲1號1000倍液或15%阿維毒死蜱1500倍液等進行噴霧防治。噴藥時應注意多種藥劑交替輪換使用,以延緩抗藥性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