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六壬金口訣是什麼

大六壬金口訣是中國古代的一種預測學,它結合了陰陽五行學說和天干地支的系統,用於預測事物的發展和變化。具體來說,大六壬金口訣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陰陽五行:陰陽五行是中國古代的一種自然哲學,它認爲宇宙間的一切事物都由木、火、土、金、水五種基本元素構成,並且這些元素之間存在相生相剋的關係。在大六壬金口訣中,五行與數目、人事等都有相應的關聯和解釋。

天干地支:天干地支是中國古代用來紀年、紀月、紀日、紀時的系統,也是易學預測體系的基礎。在大六壬金口訣中,十天干和十二地支各有其特定的含義和影響,它們在預測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月將和將神:月將是與月建相合的天干,而將神則是月將加在時辰上所形成的地支。在大六壬金口訣中,月將和將神的位置對於預測有着關鍵的影響。

貴神:貴神是大六壬金口訣中的一箇重要概念,它涉及到預測時的一些特定規則和原則。例如,貴神的順序和位置會根據日干的不同而有所變化。

人元:人元是指在預測時根據特定的規則在地分上起出的人的天干。在大六壬金口訣中,人元的起法也有其特定的規律。

綜上所述,大六壬金口訣是一種結合了多種中國古代哲學和預測方法的複雜體系,它不僅涉及到天干地支、陰陽五行等自然哲學知識,還包括了預測時的具體方法和規則。這些方法和規則在大六壬金口訣中被用於預測各種事物的吉凶禍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