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戟科植物特徵

大戟科植物具有以下特徵:

植物類型。該科植物包括一年生、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灌木或喬木,具有乳狀液汁。

根和莖。根部可能呈圓柱狀、纖維狀或不規則塊根;莖直立或匍匐,有時具分枝。

葉子。葉子通常互生,少數對生或輪生,單葉或複葉,無葉柄或具葉柄。托葉通常不存在,少數呈鑽狀或刺狀。

花。花為單性,雌雄同株或異株,花序多樣,如穗狀花序或圓錐狀花序。萼片可能分離或在基部合生,花瓣可能有或無。

果實和種子。果實主要為蒴果,也可能是漿果或核果狀。種子通常有顯著種阜,胚乳豐富,子葉肥大。

毒性。大多數大戟科植物都具有毒性,尤其是其葉子、花朵和果實中含有的阿魏酸等化合物。

分布和用途。大戟科植物廣泛分布於全世界,特別是在熱帶地區。一些物種具有藥用價值,如大戟(Euphorbia pekinensis Rupr.),其根可用於逐水通便、消腫散結等。

此外,大戟科植物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強,能在多種土壤條件下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