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畜卦是什麼意思

大量的積蓄和蓄聚

大畜卦是《易經》六十四卦中的第二十六卦,象徵著大量的積蓄和蓄聚。這一卦由乾卦艮卦組成,乾代表天,象徵剛健;艮代表山,象徵篤實。大畜卦的含義涵蓋了積蓄資財、賢者人才、剛健正氣以及學識美德等方面。它告誡君子要努力修身養性,以集義而豐富浩然正氣,通過效仿前賢先聖的事跡來厚積德業和資財,成就功業。

大畜卦還強調了「止而不止」的人生哲理,意味著雖然看似停止了,不再前行,但實際上要積極地蓄積知識和力量。它鼓勵人們不畏艱難險阻,積極修身養性以豐富德業。與小畜卦相比,大畜卦象徵著大量的畜養積聚,如同大山蘊藏天下萬物,所蓄至為廣大。這喻指治世的君主應蓄積陽剛正德,聚集賢士,利用賢者來成就富國強國大業。

大畜卦的卦辭是「利貞,不家食吉涉大川」,意味著堅持正道是有利的,賢者不應消極避世,而應以天下為己任,服務大眾,積極治世。這與小畜卦的孤陰畜止群陽的意象形成對比,小畜卦象徵著力量不足的暫時停頓和積蓄力量,而大畜卦則象徵著大量的畜養積聚和治世君主的積極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