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鼻子的故事作者

《大鼻子的故事》的作者是陳伯吹。

《大鼻子的故事》是陳伯吹先生的一篇富有童話色彩的寓言故事,講述了小刺蝟由於鼻子很大,鬧出了不少笑話,同時也得到了朋友們的關心和幫助,使他懂得了尊重別人,才能獲得友誼的道理。這則寓言故事的結局很有意思:大家共同決定開一家服裝店,刺蝟和小松鼠設計樣式,猴子、小兔是縫衣能手,在森林動物中可算是“名牌”。當它們將美麗的花紋布料端給小鼴鼠看時,一個個覺得那么眼熟。他們回憶起那天大鼻小子鬧出的笑話。刺蝟羞愧地說:“是我們不尊重你。”這時大鼻子伸了伸舌頭,“我會努力把鼻子縮小一點點的。”

陳伯吹是中國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家,原名陳汝塤,曾用筆名夏雷。他是中國現代文學的先驅者和重要作家、教育家、翻譯家和社會活動家,也是中國兒童文學奠基人之一。他創作了大量的兒童文學作品,其中以《阿麗思小姐》和《大鼻子的故事》最為著名。

此外,《大鼻子的故事》還入選了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語文教材(人教版)二年級下冊課本中,成為了孩子們在語文課上所學習的經典文章之一。通過這篇文章的學習,孩子們不僅可以了解童話故事的情節和內容,還可以從中領悟到尊重他人的重要性,從而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總之,《大鼻子的故事》不僅是一篇充滿趣味性和想像力的兒童文學作品,更是陳伯吹先生對孩子們的一份寶貴的啟示和教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