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之生人也使人生義與利

天之生人也使人生義與利,故利以生人性,非所以得性之也;性以立命,非所以循命也。君子之於身也,其養之也以福,其舍之也去害。彼知所以養物之理,斯知所以成己之行矣。今使不遇害而安榮者,不欲人之行義乎,將利己焉耳。使貧賤苦毒而遂達者,苟富利以悖義,而不貴道義焉,則天下之人皆輕其身而相賊也。故知命者不憂天命,知生者不拒天行。

這是關於人生義與利的觀點,大意是:上天賦予人的生命,就是要人們追求正義和利益。因此,利益是人性的一部分,但不能因此而追求利益而忽視其他;人性是人們立命的基礎,但不能盲目地遵循命運。君子在保養自己的身體時,會以幸福為養生的目的,而不是傷害身體;如果捨棄身體中的害處,就能明白保養物的道理,就能明白自己行為的正確性。如果一個人在不遭遇危險和痛苦的情況下能夠獲得幸福和富裕的話,他們應該不要過於追求個人的利益和富貴,應該以道德倫理為基礎來達到自己的人生價值;如果一個人在不經歷貧窮、艱難、痛苦和阻礙的情況下獲得富貴、繁榮,但卻貪婪財富和富貴而違背道義和良心的話,那么就會造成天下人的輕視生命的現象並互相傷害。因此,了解命運的人不會憂慮命運的不公;了解生命的人不會拒絕生命的自然規律。

總的來說,人生在世應該追求正義和利益,但也要注重道德倫理和生命規律。只有正確地理解這些觀念,才能實現人生的真正價值和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