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奔騰4是什麼

第7代x86微處理器

奔騰4(Pentium 4,簡稱奔4或P4)是英特爾公司於2000年11月發布的第7代x86微處理器。它是繼1995年出品的Pentium Pro之後的第一款重新設計過的處理器,這一新的架構稱為Netburst。奔騰4的首款產品代碼為Willamette,擁有大約1.4GHz的核心時鐘,並使用Socket 423腳位架構。奔騰4與Pentium Pro的關聯很小,因為它是一個全新設計的產品。

奔騰4的特點包括非常快速的前端匯流排,最快可達到800MHz,理論上它可以傳送比一般匯流排多四倍的容量。這一技術使得奔騰4的性能和頻率得到了極大的提高。此外,奔騰4採用了Intel的Netburst技術,擁有144條新指令、一個128位單指令多數據整數運算和128位單指令多數據雙精度浮點指令,這些特性極大地增強了多媒體的處理能力。

奔騰4的內部架構與之前的Pentium II和Pentium III處理器不同,它採用了全新的設計,並且使用了阿拉伯數字作為代號,與以前的Pentium II和Pentium III使用的羅馬數字不同。這款處理器的推出標誌著英特爾在高性能處理器領域的新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