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奧斯卡獎是什麼

奧斯卡金像獎

奧斯卡獎,全稱爲奧斯卡金像獎(Oscars),又名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獎(Academy Awards,中文簡稱學院獎),是由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主辦的電影類獎項,創辦於1929年。該獎項是美國曆史最爲悠久、最具權威性和專業性的電影類獎項,也是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電影類獎項。奧斯卡金像獎是美國電影界的最高獎項,與艾美獎(電視類獎項)、格萊美獎(音樂類獎項)、託尼獎(戲劇類獎項)並稱爲美國演藝界四大獎(EGOT)。

奧斯卡獎可分成就獎、特別獎及科學技術獎3大類。成就獎主要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劇本、最佳導演、最佳表演(男女主角和配角)、最佳攝影、最佳美工、最佳音樂、最佳剪輯、最佳服裝設計、最佳化妝、最佳短片、最佳紀錄片、最佳外國語影片等。特別獎則有榮譽獎、歐文撒爾伯格紀念獎、瓊赫肖爾特人道獎、科技成果獎和特別成就獎。

在上述衆多獎項之中,最具影響的爲最佳影片獎,而最佳男女主角獎屬表演獎,獲獎人有“影帝”與“影后”之稱,是男女演員們渴求的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