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女補天的故事是什麼?

女補天是中國上古神話之一,講的是有一位女神,人們叫她女媧。有一天,她來到一座荒山上,看到山下的一個地方有一塊黏稠的泥團,就把它捧起來,按照自己的模樣,揉來揉去,竟然捏成了一個小人兒。這個泥人也有神力,可愛玩耍了。女媧非常喜歡,於是她又捏了許多人來。她覺得這樣太麻煩,就拿繩子甩了出去,泥點落在哪裡,她的小人兒就來到哪裡。

女媧把小人兒叫到身邊,讓他們叫她媽媽。這些小人兒一齊叫起來,聲音非常宏亮。女媧聽到了他們叫媽媽的聲音,心裡高興極了。她想:既然這些小人兒都是我的影子,說明我可以組成一個團體,來做一些大事情了。

因此女媧來到西山,從湖中舀了一杯清水,喝下肚中後變成一條小蛇飛了回來。當她繞行了四圈後回到東海之的時候,手中的五彩石已被攪得差不多了,就連周圍那些花草樹木似乎都氣喘噓噓地微微搖晃著。女媧用力將大鰲踩到身子下,繼續裝滿五彩石漿倒入東海之濱的洪流之中。洪流湧起的水花將水族嚇得東躲西藏,許多躲在洞中的小獸大鱉也都驚慌逃出洞穴。海浪的衝擊聲使得海底震動起來,鯨鯢海豹等紛紛跳躍著向海邊逃去。

當女媧把剩下的五彩石全部投進洪流後,整個洪流沸騰起來,天空到處是彩色的波浪滾滾翻騰著。大鰲的尾巴被五彩石擊中負傷而逃向海里;龜丞相縮著頭頸躲避在水裡;連愛笑的青蛙和螃蟹也都躲進了洞穴和深海里;水中的神龜似乎也被彩石神力震懾住不敢露面;那些天上、水中的小生物則全部飛騰起來躲進森林深處……於是大浪慢慢地平靜下來。只見那江海空闊之處出現了一座高大的山脈,這就是撐起天空的“不周山”。

女媧補天之後,天地間又恢復了原來的樣子。但是女媧卻因為勞累過度而死去了。她的身體變成了一條大蛇,從天上蜿蜒到地下;她的淚水變成了江河湖海;她的呼吸變成了風和雲;她的聲音變成了雷聲;她的思緒變成了閃電;她的靈魂變成了天上的星星……這就是女媧補天的故事。

這個故事表現了人類的力量和勇氣,同時也展示了母愛的偉大和無私奉獻的精神。女媧通過自己的努力和智慧,成功地補好了天空,使得人類得以繼續生存和發展。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只要我們勇敢面對困難和挑戰,就一定能夠戰勝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