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好洗的菜

清洗蔬菜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綠葉菜類(如菠菜、生菜等)。這些蔬菜富含維生素和碳水化合物,容易殘留農藥。在清洗時,可以先用流動的水沖洗2~3分鐘,然後加入少量鹽的水中浸泡3~5分鐘,以幫助殺死細菌和去除草酸。

花菜類(如花椰菜、菜花等)。花菜的縫隙中容易藏有灰塵、蟲卵和髒東西,僅用清水沖洗難以徹底清潔。建議將花菜切成小塊,放入鹽水中浸泡20分鐘,再用流動水沖洗乾淨。

食用菌類(如香菇、金針菇等)。這些菌菇類食材表面容易沾有蟲卵和細菌,單用清水沖洗難以清潔。在清洗時,可以加入麵粉或淘米水,幫助吸附雜質。

海鮮類(如螃蟹、貝殼類等)。這些食材體內可能含有泥沙和髒物,不能用清水簡單地浸泡。建議先用鹽水清洗外殼,然後浸泡在淡鹽水中,以促使髒物吐出。

肉類(如魚、蝦等)。魚肉等肉類食材通常有較重的腥味,僅用清水沖洗難以去除。可以使用淘米水或加入醋和胡椒粉的水浸泡,幫助減少腥味。

此外,清洗蔬菜時,應注意不要浸泡過長時間,以免營養素流失,最好使用流動水清洗,並用鹽水浸泡3~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