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使用佛珠

使用佛珠時,應遵循以下方法和注意事項:

持珠方法。持珠時,通常使用右手,將念珠展開,右手四指下託,從母珠(最大的那一粒)旁的第一珠起,用拇指下掐,每唸誦一句或咒語一次,就移動到下一珠,當回到母珠時,不要跨越或直掐而過,而是轉過頭來重新從母珠旁的第一珠開始。

不同部派的持珠方法。不同的佛教部派可能有不同的持珠方法。例如,《攝真實經》和《蘇悉地經》記載了不同的持珠手指組合。

佩戴念珠的注意事項。避免在手腕上佩戴念珠進行日常活動如洗手間使用等,夫妻同睡時不宜佩戴念珠或放在牀邊,避免在吸菸、接觸蔥蒜韭菜或飲酒後觸摸念珠,不使用時可將念珠放在佛堂或佛像前,每天可用薰香燻一下,不要隨意觸摸他人念珠,也不要將念珠放在褲子口袋尤其是屁兜裏。

念珠的計數方式。在計數時,應連續進行,不要翻轉念珠或改變方向計數。

此外,要注意佛珠的正確佩戴和使用方式,以及一些文化上的禁忌和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