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依法行政

如何依法行政,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加強法律意識。行政機關及其執法人員作為執法主體,必須有強烈的法律意識,並具備一定的法律水平和相應的法律知識,這是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工作的內在因素。

規範執法主體。要依據憲法組織法的規定,嚴格行政機關的設立,並在職能上理順各行政機關的職能,避免職能交叉、一事多頭管理的情況出現。

提高立法質量。依法行政的前提是有法可依,因此,應提高立法質量,對現有法律進行清理,保證法律的科學性和合理性,符合社會發展的方向和廣大人民的利益。

建立和完善執法監督制度。要加強行政執法監督制度建設,建立執法責任追究制度,完善監督標準,健全監督程式,使各種監督機製發揮作用。

完善辦事程式,公開辦事制度。應進一步完善規範性檔案制定、審批、收費、處罰等行政行為的條件、程式和時間要求,使行政執法程式制度化,同時向行政相對人公開辦事制度,自覺接受監督。

依法履行職責。對職責內的事項要敢於擔當、勇於負責,堅決消除不作為和懶政、怠政等行為。

健全依法決策機制。應把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和集體討論決定確定為重大決策的法定程式,確保決策制度科學、程式正當、過程公開、責任明確。

總的來說,依法行政是行政機關在實施行政管理時,必須遵循法律、法規、規章的規定,堅持公平、公正的原則,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提高行政效率,提供優質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