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修改

修改文章的方法主要有三種:

邊讀邊改:

默讀文章,檢查內容是否偏離主題,中心是否明確,論述是否集中,層次與段落是否分明,上下文之間聯繫是否緊密。發現問題要標註清楚,等讀完全文之後再進行修改。

默讀文章,斟酌字句,推敲用詞,調整結構。對於表達不清楚的,用詞不準確的要進行修改,對於前後語句顛倒的要進行調換,對於邏輯不清,邏輯不順的要進行調整。

出聲讀文章,感受一下語感,對文章從內容到形式來一次綜合性地修改,然後完成最終定稿。

繡花式修改:

寫作前先在心裡打好腹稿,醞釀成熟後,再寫到紙上,或者直接在電腦上,手機上寫出來。這種方法就像是繡花,一絲不苟;也像是畫國畫,胸有成竹,下筆如神。雖然沒有在繡布上和畫布上進行修改,但其實已經無數次在腦子裡進行了修改和摹畫。

烹調式修改:

寫作時一邊寫,一邊改,修改幅度很大,既有大刀闊斧地增補削減,又有細緻入微地精雕細琢,反覆錘鍊。這種方法形象地被稱為「文藝烹調工作」。

以上三種方法各有特點,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和個人習慣選擇適合的修改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