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做好院感工作

做好院感工作至關重要,涉及多方面措施和持續的努力,主要包括:

加強教育培訓。對全體醫務人員進行院感防控的再教育,確保他們熟悉並嚴格遵守感控措施,如「一人一針一管一處理」原則。

建立健全監控組織。設立專門的感染監控組織,配備專職或兼職人員,負責醫院感染的監控和報告。

執行規章制度。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醫療廢物管理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制定並執行醫院感染監控方案和措施。

加強感染防控。對特殊區域如手術室、消毒供應中心、內鏡室等實行嚴格的清潔和消毒滅菌措施,並定期進行檢查。

實施感染監測。開展主動監測工作,及時發現感控風險點,並進行及時預警。

做好病例救治和轉診。對於發現的感染者,確保及時轉往定點醫院,並採取相應的診療措施。

加強物資和耗材管理。對醫療物資和耗材的使用、領用進行嚴格管理,確保合規使用。

定期進行督查和檢查。成立督查小組,定期對醫院的各個部門進行感控措施的執行情況進行督查。

強化責任和處罰。明確各科室和個人的責任,對不符合規定的科室和個人進行通報和處罰。

持續改進和學習。鼓勵醫務人員持續學習和提升院感知識,借鑑其他醫院的先進經驗,不斷提升醫院感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