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入定

要入定,可以按照以下步驟進行:

保持徹底放鬆:找到自己感覺最舒服、最自然的姿勢,讓自己徹底放鬆下來。但需要注意的是,頭腦要保持清醒,否則就直接昏昏入睡了。姿勢無需嚴格,坐、臥、單盤、雙盤都可以。

調整呼吸:讓自己的意識聚焦到呼吸上,保持均勻自然的呼吸,不要過慢,直到無需用心,呼吸自己調整到合適的速率爲止。

看到並處理自己的念頭:不要牴觸自己的念頭,只需看着它,也不要延伸開,任其自生自滅。一段時間後,會發現念頭生起的速度越來越慢,中間會出現沒有念頭的空白間隙,這個間隙會越來越多,持續時間也會越來越長。爲了達到止唸的目的,可以用一箇簡單的概念去替代它,比如唸誦佛菩薩名號或一箇簡短的咒語。這個過程需要持久反覆的訓練,直到達到只要念頭一起,潛意識就會自己唸誦佛號來覆蓋它。這樣,雜念就會越來越少,心裏也越來越清淨。

觀照:當能夠控制潛意識不再起念時,就可以進入寧靜的覺照當下,體驗到定的感覺。隨着入定的漸漸深入,可以深深地覺照、清醒、寧靜,再到觀照。到了觀照這一步,就沒有了“自我”和一切“真相”的存在,能十分輕鬆自在地觀照到無常變化以及觀照着一切。

此外,在入定的過程中,建立正確的見解(無我觀念)、持戒(如不殺生、不淫邪、不飲酒等)以及修覺(如覺知身體的各種狀態)也是非常重要的。這些步驟有助於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思想和行爲,爲入定打下堅實的基礎。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有需要,建議諮詢宗教或禪修方面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