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取字

取字的方法有多種,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五行起名:根據孩子的生辰八字來判斷五行得失,勢頭過旺則需壓制,缺失的則需補足。從其五行所喜的屬性之中選取適合孩子又能體現高雅涵養的字爲其取名。例如,孩子五行缺火,家長可以直接使用帶火屬性的字,但要注意不能與帶水屬性的字一起使用,因爲水克火。

詩詞起名:參考詩詞歌賦取名,這種方法取出來的名字高雅有涵養。但應注意弄清詩句本身的意思和所要表達的內涵,以免名字寓意隱晦,對孩子的命理和運勢不利。

期望起名:家長把自己對未來孩子的所想、所盼、所求通過名字表達出來。例如,希望孩子學習好有知識,就取名學博;如果讓孩子爲國做貢獻,就取名國治、國棟等。

典籍取名:將古代經典書籍中的文句,提煉出來作爲名字。取名最常用的典籍就是《易經》、《詩經》、《楚辭》、四書五經以及唐詩宋詞。

五格起名:又稱“筆畫起名”,根據姓名的筆畫數,排出天、地、人、總、外五格,調整筆畫數的多少,搭配出最佳姓名組合。

屬相起名: 根據各種屬相的特性,以利發展爲宗旨起名。

周易起名:排出事主八字;終生卦。揚長避短,起出可讓事主享用一生的名字。

以上各種方法都可以用來取字,具體使用哪種方法取決於個人的喜好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