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合作

合作是指個人與個人、羣體與羣體之間爲達到共同目的而彼此相互配合的一種聯合行動。成功的合作需要具備以下基本條件:

一致的目標。合作的基礎是共同的目標,這可以是短期的。

統一的認識和規範。所有合作者應對共同目標、實現途徑和具體步驟有基本一致的認識,並遵守共同認可的社會和羣體規範。

相互信賴的合作氣氛。建立相互理解、信賴和支持的良好氣氛是有效合作的重要條件。

一定的物質基礎。必要的物質條件,如設備、通訊和交通器材工具等,是合作順利進行的前提。

同質合作與非同質合作。同質合作是指合作者無差別地從事同一活動,而非同質合作則是合作者有所分工,分別完成不同的工序。

非正式合作與正式合作。非正式合作發生在初級羣體或社區之中,而正式合作具有契約性質,規定了合作者的權利和義務。

個人間和羣體間的合作。合作本質上是雙方具有平等法人地位的自願、互利聯合。

除此之外,有效的合作還需要發揮個人長處、保持良好的溝通、盡心盡力完成工作、齊心協力共同努力、集思廣益解決問題,以及建立信任、明確目標和角色、保持溝通、尊重他人、共同制定計劃、解決衝突、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和不斷學習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