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填寫現金日記帳

填寫現金日記賬時,需要關注以下幾個方面:

日期。記錄經濟業務發生的實際日期。這通常應該是會計憑證的日期,而不是經濟業務實際發生的日期。

憑證編號。填寫據以登記賬簿的會計憑證的類型及編號。

摘要。簡要描述經濟業務的內容,力求簡明扼要,例如「支付辦公室租金」「收到客戶貨款」等。

對應科目。反映庫存現金增減變化的來龍去脈。填寫時,只需填入總賬科目,不必填明細科目。若存在多個對應科目,填寫主要對應科目,並在適當的地方註明。

收入。記錄現金收入的金額。確保金額準確無誤,並區分不同來源的收入。

支出。記錄現金支出的金額。同樣需要確保金額的準確性,並區分不同用途的支出。

餘額。根據公式「上日餘額+本日收入-本日支出=本日餘額」計算並填寫。餘額欄反映了企業現金的實時存量,是判斷企業現金流狀況的重要依據。

此外,在填寫現金日記賬時,還需要確保賬目的準確性和規範性,這包括定期核對、規範書寫、順序編號、及時登記、專人管理以及加強對負責人的培訓和監督等措施。同時,每筆經濟業務都應有相應的原始憑證作為依據,如收據、發票等,確保憑證的完整性和真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