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寫研究計畫書

研究計劃書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瞭解基礎知識。根據研究興趣選擇與本科專業、目標教授相關的研究方向。確保所選方向與目標教授和實驗室的主要研究方向相契合。

明確研究課題。通過搜索關鍵詞(如使用Google學術、知網等),瞭解前輩的研究成果,細化研究方向並確定研究課題。

組織結構。研究計劃書一般包括課題、研究背景研究目的意義先行研究研究方法參考文獻。確保內容條理清晰,邏輯性強。

強調研究的重要性。闡述研究領域的重要性和研究課題的價值。確保所有信息都有文獻出處支持。

詳細說明研究背景。概括研究的時代背景、社會現狀和理論發展,爲引入研究課題做鋪墊。

解釋關鍵詞。對可能不熟悉研究領域的讀者解釋核心概念和關鍵詞。

控制字數。根據申請學校的不同,研究計劃書的字數要求可能在1000到4000字之間。

具體的工作計劃。如果適用,可以包括對未來工作的具體計劃,如時間表、預期成果等。

參考模板。使用在線模板可以幫助組織思路和確保所有必要元素的包含。

通過遵循這些步驟和注意事項,可以編寫出一份高質量的研究計劃書,提高申請目標項目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