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接案

接案是指律師社會工作者在接到案件後,通過一系列步驟來正式接受案件的過程。這個過程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接待並傾聽來訪當事人的訴求。這包括受害人嫌疑人被告人及其親屬等,通過溝通瞭解案件的基本信息。

做好接案筆錄。這包括覈查來訪者和當事人的基本信息、與案件或當事人的關係、案件的基本情況,以及瞭解來訪者的目的。

辦理委託手續。這包括確保委託人是本人或其近親屬、提交相關身份證明文件、簽訂委託代理協議委託書

確定委託關係。律師或社會工作者與潛在客戶進行初步諮詢,瞭解案件細節,並決定是否接受委託。

約定費用。與客戶商定案件的委託費用和支付方式,根據案件複雜程度和預計工作量,可能要求預付部分費用。

入案准備。對案件資料進行歸檔和整理,組織研究和討論會議,確定辯護策略或服務計劃。

備案。在法庭或相關部門完成必要的手續。

調查與分析。與調查員合作收集證據、調查案發經過,並進行法律分析。

接案時應注意的事項包括決定是否需要緊急介入、權衡自身是否能處理案件、決定問題的優先次序,以及確保服務對象所需服務符合服務機構的服務範疇。接案的技巧還包括會談前的準備、會談目的與場所的安排,以及在瞭解服務對象最關心的事項基礎上達到助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