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榨油

榨油的過程通常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提胚。這是榨油的關鍵環節之一,主要是通過壓軋設備碎胚乳,然後用篩理設備篩出玉米胚。這個過程中,一般玉米可提取胚4%~8%,要求提出的胚芽含水少,純度高,無雜質,無黴變。

除雜。在榨前要徹底清理,去除雜質,可以用振動篩提純,以除盡胚芽中的渣,粉等雜質,提高胚芽純度。若胚芽中含雜質多,不僅浪費糧食,還會降低出油率。

乾燥。剛提取的玉米胚芽,含水量在13%左右,因此,在榨前要進行適當烘炒乾燥,將胚芽水分降到9%以下,以增加壓榨效果。

壓榨。入榨時要保證料餅溫度在100°C左右,以便於出油。玉米胚芽含油量高,可採用兩次壓榨法,即在第一次壓榨後,將玉米胚芽粉碎,再次蒸炒,包餅,壓榨。

除了物理榨油法,還有化學提取法和超臨界二氧化碳提取法等方法。化學提取法是在特定的溶劑中提取油脂的方法,常用的溶劑有石油醚、苯、正己烷等。超臨界二氧化碳提取法是一種新型的榨油方法,它利用超臨界二氧化碳代替傳統的溶劑進行油脂的提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