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正確配戴外科口罩

正確佩戴醫用外科口罩的步驟如下:

辨別口罩的方向。將口罩的金屬條朝上,沒有金屬條的一側朝下。通常情況下,金屬條有凸起的一側是口罩的外側。

展開口罩並佩戴。在佩戴之前,先將口罩的皺褶伸開,覆蓋鼻子、口和下巴,將兩個耳朵的細帶放到耳後。

調整鼻夾。掛住耳朵後,用兩個手指按壓住鼻夾處,按壓的方向要向下,然後逐步向外移動,確保口罩的鼻夾與鼻樑密切接觸。如果口罩與鼻樑之間有空隙,空氣容易進入,從而降低防護效果。

確保口罩完全貼合。用雙手貼合鼻樑向兩邊臉頰按壓,確保口罩上下拉開,沒有包住下巴會導致病毒通過兩側臉頰進入。

注意口罩的內外層。醫用外科口罩通常分為三層,外層阻水,中層隔離,內層吸濕。佩戴時,白色的舒適層朝內,藍色的防水層朝外。

摘除口罩的正確方法。避免觸摸口罩外層,通過拉掛耳繩的方式摘掉口罩。摘掉後應立即洗手。

更換口罩。醫用外科口罩的使用時間為4個小時,若污染後應第一時間更換。避免將用過的口罩再次塞入口袋或包里,以免造成二次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