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自己烘焙咖啡豆

自己在家烘焙咖啡豆是一種享受手工樂趣的活動。下面介紹兩種常用的烘焙工具和方法:

使用電烤箱烘焙咖啡豆。首先預熱烤箱至150度,將生豆放入烤籠內,然後放入烤箱中。調整爲上管加熱,旋轉模式,維持溫度在150度,烘烤約十分鐘。之後將溫度上調至230度,繼續烘烤約25分鐘。烘烤結束後,取出烤籠搖動,幫助豆子散熱並去除銀皮。

使用鐵鍋烘焙咖啡豆。選擇一箇小的鐵鍋(約16釐米),避免使用大鍋以免難以翻動豆子。確保鐵鍋乾燥,不含有水分。將生豆平鋪在鍋中,量不宜過多,大約40克爲宜。用小火加熱,全程需不斷顛鍋翻動豆子,以確保受熱均勻。關注豆子的顏色變化和爆裂聲響,這是判斷烘焙程度的關鍵。當豆子達到所需顏色或聽到第一次爆裂聲時,立即停止烘焙,並將豆子倒入另一容器中快速冷卻。

無論是使用電烤箱還是鐵鍋,烘焙咖啡豆時都需注意豆子的顏色變化和爆裂聲,以及及時進行降溫處理。根據個人口味選擇合適的烘焙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