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自製松花蛋

如何自製松花蛋:

準備材料:新鮮的雞蛋或鴨蛋、茶葉、皮蛋粉(主要成分為石灰、食用鹼、黃土和鹽)、食鹽、草木灰、谷糠或稻殼、水等。

將茶葉用開水泡開,放涼後過濾掉茶葉,留下濃茶水備用。

把皮蛋粉放在陶瓷容器里,用濃茶水調製,邊放茶水邊攪拌,直到均勻攪拌成稀糊狀,類似八寶粥。放置一個小時後繼續攪拌,看看掛勺情況。如果調好的皮蛋粉有點乾就加點茶葉水,如果有點稀就加點皮蛋粉,再放置20分鐘左右。

將雞蛋或鴨蛋清洗乾淨,晾乾水分。然後把蛋在糊漿中浸蘸一下,使其粘滿料漿,再滾上一層乾粉或草木灰,最後滾上一層谷糠或稻殼。

把處理好的雞蛋或鴨蛋放入塑膠袋或缸中,密封好。春秋季節可以放在陽光下曬以加速變蛋成熟。放置時間根據溫度而定,一般春秋季節需要20-25天,夏天10-15天,冬天需要30天。

醃製完成後,打開容器或塑膠袋,將松花蛋裸露在空氣中透氣退火(去除鹼味)。一般退火50天左右就可以食用了。

食用時,先將松花蛋清洗乾淨,剝殼後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放上自己喜歡的調料拌一下再吃。

注意:製作過程中要注意安全,因為生石灰遇到水會發熱。另外,皮蛋粉不可與不鏽鋼接觸,也不要接觸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