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防震

防震的主要方法是瞭解地震知識、準備防震包、尋找安全的避難所、保持冷靜、迅速判斷所處位置和震動狀況,以及在必要時及時撤離。具體如下:

瞭解地震知識。瞭解家庭、學校和辦公房所處的地質構造情況,掌握基本的地震防禦辦法。

準備防震包。在家裏準備一箇防震包,防震包應足夠結實,內裝食品、水、急救藥品等基本生活用品。

尋找安全的避難所。在室內時,應尋找安全的避難所,如承重牆附近的角落、衛生間、堅固的桌子或牀旁,應蹲下並用坐墊護住頭部,如果可能的話,儘快跑到空曠的室外。

保持冷靜。地震發生時,首先要保持冷靜,快速判斷自己所處位置和震動狀況。

關閉電源和火源。如果已收到權威部門發出的地震警告,應立即關掉家中的液化氣和電源總閘。

觀察寵物的行爲。如果家養寵物,定期觀察它們的活動變化,如有異常行爲,如狗煩躁、亂叫,需要注意。

不要使用電梯。在地震時,不要使用電梯,樓梯是更安全的選擇。

震後迅速撤離。如果條件允許,應在地震後迅速撤離到安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