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夢之夢故事

《如夢之夢》是著名當代劇作家莫言的作品,通過夢境和幻覺營造出劇情和人物的朦朧恍惚之感,探討愛情、人生、生命和時間等題旨,具有極其豐富的哲理意蘊。故事大致可以分為兩個時間段。

第一時間段是從舞台上的“現在”開端至一半時,故事突轉到一個當年總理面對城市人地矛盾的歷史場景。第二時間段是從劇末尾的“現在”開始,回到舞台的現實環境,以一個新的結局結束全劇。

故事中的人物關先生在十年前參加一個城市規劃的會議,會後他偶遇了一位名叫小蘋的女子,他們互生愛意,但當時因為工作原因關先生不得不離開了小蘋。十年過去,關先生無意間再次見到了小蘋,他原以為是小蘋,但因為一個重大事件被扯出了當年的歷史謎團。故事通過這種形式反思了歷史,同時也給了劇中人物新的機遇和未來。

如夢之夢的故事深度反思了愛情、人生、生命和時間等哲理意蘊,給人留下了一個深情厚意的結局。同時也在告訴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有很多的不可預測性,需要我們勇敢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