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姓名五格五行

姓名五格是指根據漢字的筆畫數來計算一個人的姓名中每個字的五行屬性,從而影響個人的運勢。具體來說,五格包括天格人格、地格、外格和總格。

天格:單姓(如張、王、李、趙)的天格是「單姓筆畫+1」,複姓(東方、西門、諸葛)的天格是「複姓筆畫數相加」。

人格:單姓的人格是「姓的筆畫數+名(第一字)的筆畫數」,複姓的人格數理是「複姓的第二個字筆畫+名的第一個字筆畫」。

地格:單名的地格是「名的筆畫數+1」,雙名的地格是「名字的筆畫數相加」,總格是「姓名筆畫數的總和」。

外格:單姓單名,姓與名筆畫數相加;單姓雙名,姓和名的最後一個字相加;雙姓單名,用姓的第一個字和名相加;雙姓雙名,用姓的第一個字和名名的最後一個字相加。

總格:總格是「姓名筆畫數的總和」。

此外,姓名學中還涉及到五行的相生相剋關係,即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