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姓名學怎麼算

姓名學是一種傳統的命理學,用於分析姓名的筆畫數對個人命運的影響。計算姓名學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步驟:

天格

單姓:姓氏筆畫數加1。例如,“丁”姓的天格數理爲2+1=3。

複姓:姓氏筆畫數相加。例如,“司馬”姓的天格數理爲5+10=15。

人格

單姓:姓的筆畫數加上名字中第一個字的筆畫數。例如,王繼遠的人格數理爲4+20=24。

複姓:姓氏後邊的字加上名字的第一個字。例如,司馬懿的人格數理爲10+22=32。

地格

單姓和複姓:地格數理都是名字的筆畫數相加。

單名:名字筆畫數加1。

總格

由姓和名組成,主中老年運,爲後運。全部姓和名的筆畫相加。例如,司馬懿的總格數是5+10+22=37。

外格

爲“副運”,代表着社交活動、人際關係、環境家居、同輩關係等。

單姓複名:外格=總格—人格+1。

單姓單名:外格數理總爲2。

複姓複名:外格=總格—人格。

複姓複名:外格=總格—人格+1。

計算出五格後,還需要給五格配上陰、陽。數字超過十的只留個位數計算。例如,15爲還原成5,屬陽土;52還原成2,屬陰木,此類推。得出陰陽關係後,再分辯五行的相生相剋關係: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