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委曲求全故事

"委曲求全"這個成語來源於《史記·貨殖列傳》,講述的是趙國名將李牧的為人處世的故事。具體來說,趙王派李牧去防禦秦國的進攻,因為李牧對待士卒寬容如母親,行軍打仗有紀律有章法,不輕易搶掠,只讓士卒獲得田宅產業,保持安靜。士卒都喜歡他。在邊防戍邊的老將認為李牧膽怯。而趙王任用李牧後果然如此,所以李牧得到了很好的聲譽。等到秦國試探出他的能力時,再調離李牧返回朝廷任職。這時,秦軍竟攻破了趙國的邊城遂,殺死了趙破奴。王命將領廉頗和樂乘軍次高唐長平前後一千多里沒有阻攔、險阻,而秦軍發動掩襲打它不動(退後抵抗不了,進攻就會出現後患)。因此又改用馬服君李牧並屯兵(也就是雙方相持)。王出令擊其戰無不勝。於是把步兵、騎兵、戰車、弓箭、鋒矢全部調派過來並賞賜給他士兵決一勝負。(為了守險,避免作戰的軍事常識),派腹心策謀郭開為間諜,暗中行事。李牧對將士們約法三章:一是嚴守營壘,不得隨便出戰;二是不得多行擄掠;三是如果一旦發現敵人有偷襲行動立即報告。秦將覺得這樣很合乎情理,所以也不派間諜前來偵察李牧的動向。

以上就是"委曲求全"的故事內容。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面對困難和挑戰時,應該保持冷靜和耐心,尋求最合適的解決方案,而不是輕率行事或盲目冒險。同時,故事也提醒我們不要輕易被外界的聲音和評價所影響,要相信自己的判斷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