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孔子孝順故事

孔子孝順故事如下:

顏閔侍坐

有一次,魯國大夫顏回去廟裡打掃衛生,看到了一種用泥土燒制的樽,問孔子此樽能否盛酒?孔子說:"當然可以呀,我們還做了它用來盛酒的銅插座。"然後顏回動手就用乾布把它擦乾淨了,擺到了殿堂的一角,過了一段時間再去觀察,樽卻破裂了。顏回告訴孔子這個結果是由於“不知敬”的原因。孔子便進一步講:“民之於禮就像這樽一樣,時刻保持著恭敬就不會出現“破裂”之狀。試想當初我們選用這樽的人就是懷著愛民之心。現如今人們使用盡興至此也是愛親、尊賢的表現。”這段故事就是對孔子重視禮儀、敬老的很好印證。孔子“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孝”並非一般的尊敬父母,而是包含尊敬有至孝之道;“敬”父母只是形式而已。孝敬父母更重要的在於實行。

子路負米

子路家境貧寒,自己常常吃粗糧野菜,而為了使父母吃到米飯,子路常常到百里之外背米回家,為了讓父母安心,他常常好幾天都不回家。

閔子騫孝母

閔子騫幼時喪母,其父再娶竟欺瞞虐待他。其後父駕馭驢車給他,它因沒有裝備而被鞭打。到了冬天又寒冷又下雨。兒子(閔子騫)見這匹馬發抖不行叫僕人查看並預備替換馬,僕人因此而覺得此人對自己虐待如此就算好一個!此時回頭一看非常吃驚驚奇的看到這位賢者就是閔子騫。其母說賢能的人如同人對待馬匹一樣愛護他父親因此將妻子休棄了。閔子騫仁愛孝順的品質就流傳於世。

以上是關於孔子孝順的故事,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