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存貨周轉率應收帳款週轉率

存貨周轉率應收賬款周轉率都是衡量企業資產管理效率的重要指標,但它們關注的焦點和管理目的有所不同。

存貨周轉率:

定義:表示企業在一定時期記憶體貨的周轉速度,即存貨從入庫到出庫的平均時間。

計算公式:存貨周轉率 = 銷售成本 / 平均存貨餘額。這裡的銷售成本可以是主營業務成本,平均存貨餘額 = (存貨年初數 + 存貨年末數) / 2。

意義:存貨周轉率越高,表明企業的存貨變現速度越快,資金占用水平越低,這通常意味著企業的存貨管理效率較高。然而,過高的存貨周轉率也可能反映出貨品積壓或銷售不暢的問題。

應收賬款周轉率:

定義:反映企業在一定時期內應收賬款的變現速度和管理效率。

計算公式:應收賬款周轉率 = 銷售收入淨額 / 平均應收賬款餘額。銷售收入淨額是指銷售收入扣除了銷貨退回、銷貨折扣及折讓後的賒銷淨額。

意義:應收賬款周轉率越高,表明企業的應收賬款回收速度越快,賬齡較短,資產流動性強,短期償債能力強,可以減少壞賬損失。一個較高的應收賬款周轉率是評估企業信用管理和收款效率的重要指標。

總結來說,存貨周轉率和應收賬款周轉率都是衡量企業資產管理效率和運營狀況的重要指標。存貨周轉率關注的是存貨的管理和銷售效率,而應收賬款周轉率則側重於企業應收賬款的回收速度和管理效率。兩者都對企業財務管理和經營決策有著重要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