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孝子故事

孝子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提供一些例子:

1. 懷橘遺親:三國時期,袁術用橘子招待陸績,陸績沒有獨自享用,而是拿了兩個藏在懷裡,想著把它們帶回家給母親嘗嘗。體現了他孝順懂事的特點。

2. 臥冰求鯉:晉代的王祥冬天為繼母捕魚,冰凍三尺,因無魚上冰窟,王祥臥在冰上,冰忽然自行融化,鯉魚躍出,得鯉魚數條。這則故事表現了王祥對父母極為孝敬的特點。

3. 挨杖傷老:漢朝魏郡李氏的妻子,因為婆婆的一句責備話,便拿起做鞋用的木拍杖打婆婆,致使婆婆受傷。事發後被漢文帝下詔切責。這則故事體現了媳婦對長輩的不恭敬。

4. 鹿乳奉親:郯子為了滿足雙親喜歡喝鹿乳的願望,毅然披鹿皮進入深山,鑽進鹿群中,用自己冒死的舉動表達了對雙親的孝敬。

5. 仲由百里負米:仲由因家裡貧窮,自己吃不上米,常到百里之外負米給父母吃。後世據此典故引出成語“百里負米”。

6. 江革行傭供母:東漢時齊國臨淄人江革在戰亂中背著母親逃難,幾次遇到匪盜,賊人慾殺死他,江革哭告:老母年邁,無人奉養。賊人見他孝順,不忍殺他。這則故事體現了江革對母親的孝敬。

您可以閱讀相關典籍或者歷史文獻來了解更多孝子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