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孝的故事有哪些

孝的故事有:

1. 懷橘遺親 ,東漢時的黃香,在9歲時就對父親照顧得無微不至。夏天炎熱時,他將父親睡覺的枕席扇涼,趕走蚊子;在寒冷的冬夜用自己的體溫為父親溫暖被子。

2. 董永賣身葬父 ,為了贍養父親,他只好賣身為奴,他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用孝心感動了眾人,也感動了上蒼,後來父親去世後,他賣身得到了足夠的錢來安葬父親。

3. 仲由百里負米 ,仲由是孔子的弟子,家境貧寒,他從少年時代起就經常到百里之外去負米回家奉養父母,為世所頌。

4. 黃香溫席 ,東漢時的黃香,夏天用扇涼父親睡覺的床和枕頭,以便讓父親早一點入睡。寒冷的冬夜,他先鑽進被窩用身體給父親熱被窩後才讓父親睡下。

5. 懷橘遺親 ,三國時,張羽的母親一定很想念九泉之下的丈夫。小張羽為了安慰母親,每次摘橘子時,都抓幾個大橘子,連夜走到母親的墳前哭著說:“您在墳里孤單寂寞太久了,請您品嘗吧!”然後默默地站著,哭著、看著、聞著、把玩著這些橘子。

以上這些故事展示了孝道的一種形式,即盡己所能地關心、照顧和體貼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