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孝親成語故事

孝親成語故事有很多,比如:

懷橘遺親 。三國時期,袁術用橘子招待陸績,陸績沒有獨自享用,而是拿了兩個藏在懷裡,想著把它們帶回家給母親嘗嘗。

百里負米 。春秋時期,仲由家裡很窮,他從小由季氏的采邑供養,不僅吃得好還住著好房子。後來仲由去進山打柴時聽說到父母雙雙去世的訊息,他傷心不已背著柴火回家,決定要好好贍養父母。從此他就吃著粗劣的飯食,為父母守喪三年。

蘆衣順母 。周閔損幼時喪母,父親娶了後妻,又生了兩個兒子。冬天,後母給自己親生的兒子穿的是棉衣,給閔損穿的卻是蘆花做的衣服,閔損冬天寒冷,知道母親欺侮。閔損背著父親用錦袍做棉衣給繼母的孩子準備過冬的衣服。閔損跪在父親面前哭著請父親教誨。父親知道後十分生氣,摔折了閔損的手臂。母親跑過來抱起閔損說:“這是我的過錯。”於是侍候他像侍候親生兒子一樣。

以上就是一些孝親成語故事的例子,這些故事都強調了孝順父母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