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孝順的故事

孝順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懷橘遺親:三國時期,袁術用橘子招待陸績,陸績沒有獨自享用,而是拿了兩個藏在懷裡,想著把它們帶回家給母親嘗嘗。體現了陸績對母親的孝心。

2. 臥冰求鯉:一個古代孝敬父母的故事。古時候,晉朝有一個叫王祥的人,很小的時候就沒了他母親,而他的繼母朱氏又對他不慈愛。為了能得到鯉魚給生病的母親治病,天寒地凍的冬天,王祥躺在冰上,希望融化的雪水能吸引鯉魚躍出水面。這個故事就很明顯的體現了孝順二字。

3. 湧泉躍鯉:姜詩和妻子許氏居家孝順婆婆。婆婆不喜歡吃米飯,姜詩的母親經常為婆婆煮三升熱米飯。後來婆婆想吃甜酒,姜詩到洛陽販賣黃酒回來後,便在家中釀酒。每逢婆婆酒醉之後,便騎在姜詩的背上回家。村里人知道了這件事,就把一口泉水叫“姜詩泉”。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古人對孝順的重視和追求。孝順是中國傳統美德之一,我們應該學習和傳承這種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