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孟子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故事

孟子曰:“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先王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人之政矣。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治天下可運之掌上。所以謂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非所以內交於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譽於鄉黨朋友也,非惡其聲而然也。由是觀之,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惻隱之心,仁也;是非之心,智也。仁義禮智,非由外鑠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

這個故事說明了每個人都有仁慈的心,這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孟子認為,每個人都有同情心和仁慈心,這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這種本能可以引導人們去幫助他人、關心他人、理解他人。他認為人們應該發揮這種本能,發揚人性的優點,並把它套用於政治和生活中。這個故事還強調了人的獨立思考和道德判斷力的重要性,這也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我們應該反思自己的行為,審視自己的價值觀和道德觀念,以此來塑造自己的道德品質。

因此,“孟子曰:‘人皆有不忍人之心。’”這句話被視為孟子的一個重要思想,也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它強調了人的本性和善良的潛能,同時也強調了個人和社會之間的關係,認為人類應該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以實現自己的價值和貢獻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