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孟子的小故事

孟子的小故事有:

1.哭竹生筍》:孟子生性聰穎,三歲時便開始認字。一天,在門外玩耍時,忽然發現門旁的竹筍似乎特別大,覺得奇怪,仔細一看,竹筍上居然有裂痕。他覺得奇怪,於是跑去問母親。母親告訴他,筍是鑽出來的。他深受啟發,勵志要發奮讀書,於是“哭竹生筍”的故事就傳了下來。

2.五十步笑百步》:這個故事描述了孟子與梁惠王的對話。梁惠王認為自己治國比別人用心多,他對於他所轄的地區治理得也相當好,可是他又疑惑地問孟子:我治理梁國的時候,每次發現穀物成熟落地的時候,我都會讓人把穀物拾起來,丟進倉庫,等到倉里穀物滿倉的時候再分給百姓。而鄰國的君主沒有像我這樣做的。然而他們所管轄的國家,也與我治理的國家差不多。但鄰國的百姓卻沒有因他們而獲得什麼好處。所以鄰國的君主與我的治國方法到底哪個更好呢?孟子回答說:按照您的說法,就是和鄰國沒有區別,但是他們卻比您快走了一百步。孟子用這個比喻來告誡梁惠王,其實兩個國家的治理方法並沒有實質的區別。

3.挾泰山以跳黃河:孟子在與別人辯論時,有時會故意出難題為難對方。一次,他問一個人:如果你在黃河裡游泳時,突然有一個人拚命地挾著你並告訴你再不停下就把你扔進黃河裡,你怎么辦?對方不加思索地回答:那我就在黃河裡游泳啊!孟子說這就對了。於是孟子進一步出難題說:那人挾著你正游到黃河中間時,你抬頭看到自己家鄉的泰山正迎面壓過來,你怎么辦?對方一下被難住了,無言以對。 通過這種“挾泰山以跳黃河”的方式,孟子時常會引出一些辯論對手尷尬的表情或笑聲。

以上僅是簡要介紹,建議閱讀更多相關內容,以深入了解孟子及其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