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孟浩然的故事

孟浩然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不拘小節惹的禍

一日,孟浩然到王維家裡做客,正好碰到王維的弟弟。這位小兄弟見到孟浩然就問道:“我剛剛學作詩,還請前輩多多指點。我讀了您的《秋登萬山》詩後,甚為佩服,只是有一事不明白。詩中寫到‘山鍾擊數盡,魚網掛無餘’,秋天的魚為何會無餘?這似乎不太合乎情理吧?”

孟浩然聽後哈哈大笑,連聲說道:“詩是寫詩,現實是現實,豈可混為一談?詩言志,不論怎樣,魚網掛無餘,未必就是真的無餘。”孟浩然不拘小節,喜歡與小孩子開玩笑,逗得孩子們哈哈大笑。

拒當官奴

唐玄宗開元年間,孟浩然40歲時上京應試,誰知一個疏忽將他的卷子遺失了。浩然因太過大意而沒考上。可是由於他與王維的關係不錯,就到王維家中求助。王維正苦於為“喪於貧”的弟弟找工作,就推舉孟浩然參加考試。之後,由於李元鶴的幫助,孟浩然得到張九皋的狀元文卷。隨後孟李二人去向皇帝討封自己會中的第。主考官意外看到已進入仕途的孟浩然的宴集引第求賞之情以及人境欲去不得之情相映成趣之處筆意委婉自然卻內涵豐實——對於詩句經人之手如此有機轉化既了無斧鑿之痕而又臻於化境使自己也由早的得意洋洋轉為有意點撥後繼有人而產生了一絲內疚感——當即大筆一揮便把狀元封給了李元鶴。不久放榜又封孟浩然為彌衡文章鑑賞官、李林甫門館賓客等官職並正式以知音待之。由於這個緣故人們常以知音指稱孟浩然。儘管如此他畢竟不是進士出身所以始終沒有得到朝廷的重視和重用。一天他漫遊到了襄陽——他早年曾隱居的地方不久就聽說襄陽太守韓朝宗愛惜人才廣交朋友便親自登門拜訪。浩然希望韓朝宗能向朝廷引薦自己但韓朝宗並無此意只讓他做了個小官。後來人們知道了這件事紛紛加以譏諷嘲笑他從此以後孟浩然就不再想當官了。

以上是關於孟浩然的一些故事,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