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季羨林百歲人生筆記(3)

《季羨林百歲人生筆記(3)》是2020年6月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季羨林。

本書是季羨林先生的口述自傳,由王光漢主編。季羨林通過書中談論了自己的青少年時代,出國留學的心路歷程以及從事科研工作,社會活動等各個時期的人和事,其中包括自己研究吐火羅文等鮮為人知的史地領域,講述陳寅恪等史學大家的往事等等。通過書中可以體會到季羨林寬廣的胸懷、嚴謹的治學態度和崇高的人格魅力。

季羨林(1911年8月6日—2009年7月11日),中國山東省聊城市臨清人,字希逋,又字齊奘。民盟盟員、中共黨員。國際著名東方學大師、語言學家、文學家、國學家、佛學家、史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歷任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委員、聊城大學名譽校長、北京大學副校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南亞研究所所長,是北京大學的終身教授,與饒宗頤並稱為“南饒北季”。

在本書中,季老以平和的語氣談論了自己的青少年時代,出國留學的心路歷程以及從事科研工作、社會活動等各個時期的人和事,其中也包括自己研究吐火羅文等鮮為人知的史地領域,並講述陳寅恪等史學大家的往事。本書將讓您了解到一個不一樣的季羨林。

從本書中可以體會到季羨林寬廣的胸懷、嚴謹的治學態度和崇高的人格魅力。他對待學問一絲不苟的精神,對待他人仁慈友愛的人性,對待生活積極樂觀的態度,更是每個人學習的榜樣。

《季羨林百歲人生筆記(3)》可以讀到作者留學生涯、文化衝突以及儒佛道的互為詮釋。通過作者的精彩講述,以及當年參與歷史事件的見證人和相關人物的介紹和發言,使得本書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在當前的閱讀氛圍中,《季羨林百歲人生筆記(3)》將能得到更多的讀者喜愛。

《季羨林百歲人生筆記(3)》全書以作者親筆口述錄音整理而成,同時書中還附有季老歷年發表過的文章和照片等,因此本書既是作者的回憶錄,也是一部豐富的史料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