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季羨林讀書與做人

季羨林是中國著名的文學家、語言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他讀書與做人的態度和方法值得人們學習和借鑑。

首先,季羨林認為讀書要有所為而為,不要為了讀書而讀書。他認為應該讀好書,多讀對自己有益的書,而不是一味地追求數量和種類。他認為只有那些有實用價值、有益於身心健康的書籍才是好書。因此,讀書是為了開闊視野、增長知識、提高素質、啟迪智慧和豐富內心世界,而不是為了裝點門面、浪費時間和金錢。

其次,季羨林認為做人應該始終保持一顆謙虛謹慎的心態,虛心學習別人的長處和優點,不斷地改進自己,追求更高的境界。他始終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不要過分強調自己的優點而忽視自己的缺點,也不要過分貶低別人而抬高自己。同時,做人應該具備真誠、善良、寬容、寬容和謙虛等品質,不要虛偽、奸詐、狹隘、嫉妒和自大等不良品質。

此外,季羨林還強調了做人要講良心、守信用、重感情和知恩圖報等基本原則。他認為做人應該有自己的道德底線和良知,不能為了自己的利益而違背良心和道德。同時,做人應該信守承諾,誠實守信是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信任和尊重。此外,重感情也是做人的重要品質,應該珍惜身邊的親人和朋友,關心和支持他們。最後,知恩圖報也是做人的基本素質之一,應該時刻感恩別人的幫助和支持,回報社會和他人。

總之,季羨林讀書與做人的態度和方法強調了讀書要有目的性、做人要謙虛謹慎、講良心守信用重感情知恩圖報等基本原則。這些原則不僅適用於個人修養和品德培養,也適用於社會交往和人際關係處理。通過學習和實踐這些原則,人們可以更好地完善自己的人格和品質,成為一個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