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孫子兵法智慧故事

《孫子兵法》智慧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一些:

1. 田忌賽馬:田忌與齊威王賽馬,由於齊威王上馬、中馬和下馬均比田忌強,使田忌屢戰屢敗。孫臏給他出了主意,上馬和下馬相減,用不擅長的馬對齊威王擅長的馬,最後贏得比賽。這說明劣勢戰勝優勢,劣勢有時可以轉化為優勢。

2. 退避三舍:春秋時期,晉國內亂,晉獻公的兒子重耳逃到楚國。楚成王收留並款待他,他許諾如晉楚發生戰爭晉軍將不抵抗,退避三舍。後來,重耳在秦穆公的幫助下重回晉國掌權,果然開始實行對楚國退讓的土地戰略,並順利當上了晉國的國君。這告訴人們知己知彼,避實擊虛。

3. 燒繩子:吳起率士兵打仗時,每次宿營時都命令士兵每人準備幾把繩子,把繫著繩子的箭捆起來。士兵們都想知道是為了什麼,吳起說,如果明天白天宿營了而晚上敵軍卻來襲擊的話,就可以用來射敵軍人頭上的髮髻來辨別敵我,從而識別敵人的行動。這則故事告訴我們學習要活學活用,死記硬背是沒有用的。

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故事,實際上,《孫子兵法》中包含了很多智慧和策略,可以套用於各種情況和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