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學校教育制度是什麼

學校教育制度,簡稱學制,是指一箇國家各級各類學校的系統,它具體規定了學校的性質、任務、入學條件、修業年限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學制的建立爲實施正規的學校教育提供了基本的制度保障,是教育制度的主體。學校教育制度是一箇國家各級各類具有不同性質和任務的學校爲主體而形成的體系,通過教育行政機構來制定學歷與學位相關規範與標準,統籌、規劃、監督、落實統一的教育政策。

在中國,學校教育制度包括學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等四個階段。學前教育,也稱幼兒教育,一般是指根據一定的培養目標和幼兒的身心特點對入學前的幼兒所進行的有計劃的教育,是我國學校教育的預備階段和基礎階段。初等教育,又稱小學教育,學習年限爲5至6年,其任務是對6至12週歲的少年兒童進行德、智、體諸方面的基礎教育。中等教育,是在初等教育基礎上繼續實施的中等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在整個學校教育系統中有承上啓下的重要作用。高等教育是學校教育的最高階段,是中等教育基礎上的專業教育,更標誌着一箇國家文化、科學、技術及教育的最高發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