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守禮的故事

守禮的故事有:

1. 宋仁宗守禮:宋仁宗為政清明,身體力行,為臣民的表率。他在世的時候,朝中老臣濮安懿公韓琦正擔任外官,身在陝西,未曾入朝面聖。宋仁宗病危之際,還遣人將詔令送到軍中,召韓琦火速回京。等到韓琦匆匆趕到京城時,皇帝已經駕崩。皇帝生前曾留下遺詔,要讓皇太子守喪。韓琦身為元老重臣,又是皇帝生前寵信的大臣,他本可代太子起草詔令,不守喪禮。然而韓琦卻以天子守喪是古今之通義為理由,堅持要太子守喪。

2. 恪守孝道:有一次,周公朝見武王,武王問他:“你為什麼這么久不來見我?”周公說:“我正在死中,所以我在服喪。”過了十天,周公出去打獵。這時候謠言四起,說周公貪圖享樂欲謀反。武王聽完傳聞後便去找商均、周公詢問其中道理,才知道自己父親也曾說過類似的話。由此兩人並齊述說人子應有的孝行和孝道。在這一點上,周公的行為對後代影響非常大,許多人慕名而來。 許多人請周公吃飯喝酒(當然是客套一下),周公從來不推辭說自己是在服喪不能飲酒之類的話,甚至還要下屬子民學習他的行為去照做,要他們恪守孝道,去勸酒對方。這樣一年後全國的老百姓都在祭壇上勸酒。這就是“以酒祭先王”。 古代三年守喪之禮的重視是因為其象徵人子在精神與孝道上做到了恭敬與誠敬之意,這是一種表示敬意的“厚”道的體現,與事情辦得厚薄與否並無關聯。

這些故事表達了守禮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