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宋代文學故事

宋代文學故事有很多,比如:

* 蘇東坡與黃庭堅是好朋友。有一次,兩人相約去郊遊,黃庭堅帶了酒和菜,蘇東坡帶了鋤頭和鐮刀。黃庭堅問:“你要去做什麼?”蘇東坡說:“我們去釣魚。”黃庭堅說:“我可不會做魚,我帶了酒菜是打算吃喝的。”蘇東坡說:“我也不會做魚,我準備帶魚回家給老婆吃。”黃庭堅好奇地問:“你用什麼辦法把魚帶回去呢?”蘇東坡說:“這簡單,用個網兜裝著就行了。”黃庭堅說:“用網兜裝著魚,恐怕它跑掉了。”蘇東坡笑道:“我們釣魚是為了娛樂,不是真要吃到魚。即使真的想吃魚,市場裡多的是。”

* 宋真宗時,進士出身的宰相丁謂,因得罪了寇準,被貶為崖州司戶參軍。他到了崖州後,心情鬱悶,但又無法解脫,於是就向老和尚訴說自己的苦惱。老和尚聽後,對丁謂說:“你的禍根在眉睫,不在州里;你的福基在心,不在遠處。”丁謂聽後似懂非懂。老和尚接著又說:“如果你能回京師,就有可能重新得到皇帝的信任。”丁謂聽後,覺得老和尚的話很有道理。

此外,還有歐陽修夢梅找文章、范仲淹勤學苦讀的故事等。這些故事都反映了宋代文學的發展和特點,以及人們對於文學的熱愛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