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宋朝故事

宋朝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包拯審石頭:包拯一日接到一報案,報案人聲稱自己的驢在集市上被盜。包拯立即趕到現場勘察,發現地下散落著許多驢蹄印和牛蹄印。包拯觀察一番後,他命令手下將所有牲口關進馬廄,並貼出告示,不準任何人私自放牲口出馬棚。到了傍晚,牛都陸續出欄而驢卻仍被關在馬棚里。包拯下令將馬棚門打開,驢主人這才發現自己的驢原來躲在馬棚角落裡,滿身是傷。經查,是附近的惡少年所為。經過審問,少年不得不交待自己打傷驢並扔在湖中,因見驢的屍體浮起而以為被河水沖走。

2.雙包趕考:宋有義塾,由士人張之洞教之。一日,張之洞攜二包赴義塾,一包為書,一包為銀。至則學生雙包同窗也。雙包見銀皆驚,張之洞即言:“吾贈二生以銀,非獨為今日也。二生皆有志士也,他日二人同登科場,吾必為之慶賀。”雙包皆慚服。故事告訴我們:人貴有志,有志者事竟成。

以上只是宋朝故事的其中幾個,宋朝還有很多其他精彩的故事,您可以查閱相關歷史文獻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