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宋襄公的故事

宋襄公是春秋時期宋國君主,關於他的一些故事有:

1. 泓水之戰 :宋國與楚國交戰,宋軍兵力遠遠不及楚軍,但他拒絕了避開戰事,以逸待勞,乘勝追擊的建議,反而下令軍隊渡河,企圖集中力量,速戰速決。但當自已的軍隊渡過一半時,敵軍就發起了攻擊。宋襄公見此情形,知道已無法挽回敗局,就決定撤退。然而他又不顧一切地阻止自己的撤退,結果在撤退的路上受了重傷,送了命。這便是泓水之戰的故事。

2. 不鼓不成列 :宋襄公的另一個故事就是成語“不鼓不成列”的由來。當時,齊桓公死後,齊國動盪不安,公子昭逃到宋國。宋襄公打算送公子昭回齊國即位。楚國派兵阻攔。兩軍在泓水兩岸對峙。此時,宋軍也面臨士氣低落的問題。敵方兵力雖多,但都是雜亂無章的。宋襄公認為敵強我弱,決定等敵軍擺好陣勢再戰。結果在戰鬥中,他又不顧自身安全,執意堅守在陣地前沿,最終導致失敗。

總的來說,宋襄公的故事展現了他的英勇、仁義和執著,但也反映了他的固執和輕率。